要闻

要闻:

畜牧业至少占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51%

来源:《世界瞭望》杂志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世界瞭望》杂志: 《畜牧业与气候变化》畜牧业饲养的动物,其生活过程和供应链对环境的影响被大大地低估了。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瞭望》杂志上(11/12月刊),发表了罗伯特•古德兰(Robert Goodland)与杰夫•安航(Jeff Anhang)合著的《畜牧业与气候变化》,该研究报告指出,事实上畜牧业至少占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

目前为止广为引用的是联合国粮农组织200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畜牧业长长的阴影》,该报告评估全世界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18%是由饲养黄牛、水牛、绵羊、山羊、骆驼、猪和家禽产生的。但是罗伯特•古德兰和杰夫•安航最新的分析指出,畜牧业及其副产品每年至少排放出326亿吨二氧化碳,换个说法,占全世界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51%。

审视畜牧业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温室气体排放,研究发现以前的计算低估和忽略了一些排放源。例如,一些属于和畜牧业相关的排放被分到其他的部门。作者找出了以前的分析报告中对牲畜呼吸,使用土地和甲烷排放的差异。基于所作的研究,罗伯特•古德兰和杰夫•安航认为用豆类制品和其他可供选择的饮食来代替动物性产品是扭转气候变化的最好策略。这一进程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在大气中的浓度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素食对减缓气候暖化速度要比用可再生能源来替代石化燃料更加快速有效。

阅读《世界瞭望》杂志刊登的《畜牧业与气候变化》(PDF档,英语)

要闻:

週一无肉日 吃素救地球

来源:自由电子报
发布时间:2009年9月22日

生活行为产生CO2排放量比较表〔记者杨久莹/台北报导〕夹起一百公克的肉,正準备享受口腹之慾时,你已为地球增加叁.六四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少吃一百克肉 减碳叁点六四公斤

全球週一无肉日平台」昨成立,除呼籲政府响应吃素政策,也提醒大家,别轻忽吃素的惊人环保力量,少吃一片肉,减碳效果可是少骑一公里机车的五十多倍。

「全球週一无肉日平台」特别选在昨天九二一震灾十週年的日子成立,发起人苏小欢、徐仁修,及主妇联盟董事长胡雅美指出,九二一是值得台湾人警惕的日子,我们必须即刻减缓地球暖化的伤害,以免大自然一再反撲,吃素是最快速有效的减碳方法,欢迎大家一同竖起双手拇指,提醒身旁的朋友「今天吃素吧!」

六县市公家机关、学校响应吃素

「星期一,餐桌只想没有肉,星期一,大地之母要休息」,台上年轻朋友唱著无肉日主题曲,台下包括「痞子英雄」导演蔡岳勳都出席响应,还陆续有实践大学、英国牛津留学同学会等团体加入,包括瑞典、美国、荷兰、欧盟等近二十个国家,都陆续推动多蔬食少肉的行动。

平台统计,国内已有至少六个县市政府及辖内的学校响应素食减碳行动,北市推动一月至少一素,北县推动减碳多吃素,新竹县推动中小学营养午餐每週一素,南投县员工餐厅每月两餐素、学校营养午餐每週一素,云林县中小学每週二素餐,台南市每週一素餐。

要闻:

北极今年海冰面积最小值居历史第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9月18日

2009年北极海冰的最小面积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17日报告,北极海冰面积本月12日达到今年最小值—约510万平方公里,位居有记录以来北极海冰面积最小值排行榜第三位。

报告说,北极海冰今夏的最小面积比前2年有所增加,原因在于今年夏季的温度低于过去2年,特别是北极地区的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温度与2007年相比降幅较大。不过今年的最小面积仍比过去30年的平均值少20%。

报告认为,“在未来数年内,北极夏季浮冰面积缩小的趋势仍将持续”,这将对北极熊等北极“居民”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自1979年开始通过卫星监测北极浮冰面积,其中2007年的最小面积为历史最低值。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今年4月也曾预测,最早在30年内,北极整个夏季被海冰覆盖的区域面积将减少至大约100万平方公里。有分析认为,全球变暖是北极海冰面积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闻:

台湾版周一不吃肉 921开跑

台南市推动环保素食,有53所学校每个月至少安排一餐素食。

台南市推动环保素食,有53所学校每个月至少安排一餐素食。(自由时报)

来源:自由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9月8日

〔自由时报记者杨久莹/台北报导〕想要过健康减碳新生活,少吃肉,改吃素,可能是有效的具体行动之一,响应“周一无肉日”更是民众的新选择!

推广平台 网友响应

继英国前披头四乐团知名歌手保罗·麦卡尼带头推广周一无肉日后,国内民间人士也将于九二一当天,正式发起台湾版的“周一无肉日平台”,发起人素食作家苏小欢及徐仁修,除积极邀请荒野保护协会等民间结盟团体加入,也力邀餐厅推出“友善素食食谱”,广邀社会大众加入周一无肉日行列,已引起网友热情响应。

苏小欢说:“大自然的反扑,提醒台湾的人民,该有些积极的环保作为了!”他指出,联合国农粮组织(FAO)在2006年所做的统计资料就已经指出,二氧化碳最大的制造者,并非人类,而是畜牧业,畜牧业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总排放量的十八%,比过去被误解的元凶—所有石化业、汽车、摩托车等加起来还高。

要闻:

环境署敦促大力减排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

来源:联合国电台
发布时间:2009年9月4日

carbon正当世界各国正在就一份新的全球减排温室气体的协议进行谈判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醒各国在关注二氧化碳的同时,不要忽略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危害。请听联合国电台记者黄莉玲的报道。

环境署9月4日指出,科学家预测,在21世纪造成全球变暖的近一半的人为排放将是炭黑、低空臭氧、甲烷和各种氮化物这些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

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Archim Steiner)表示,针对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采取行动能够快速产生效果,并且还会带来其他益处。

施泰纳:”(英文)与二氧化碳在空气中停留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不同的是,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中的一些如果得到处理能够在数天、数周、数月或数年内从大气中消失。减少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还能够在健康、经济和农业活动等方面带来多重利益。”

炭黑产生于生物质的非充分燃烧、柴油发动机、以炭为燃料的发电厂以及烧火做饭等原因,炭黑的温室效果在20%到50%的程度上相当于二氧化碳,并且与其他空气污染物一起导致每年160多万人死亡。

要闻:

素食·健康·环保·爱 “一周素行动”倡议活动启动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1), 北京娱乐信报(2)
发布时间:2008年7月17日

7月14日,以“素食·健康·环保·爱”为主题的素食倡议活动启动仪式在位于地安门的“我行我素”餐厅举行

7月14日,以“素食·健康·环保·爱”为主题的素食倡议活动启动仪式在位于地安门的“我行我素”餐厅举行,共16家素食餐厅参与了此次倡议活动,其中著名演员李易祥、傅冲、姚鲁也参与宣传,共同发起“一周一素”的环保就餐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娱乐信报《食尚周刊》主办,“我行我素”素食餐厅承办,北京电视台5套《城市》栏目组大力支持,以“一周素行动”为口号,倡导大众每周一日食素,为健康、环保做出贡献。

美国宇航局(NASA)依据2007年12月最新卫星数据宣布,2005-2006年间冰川消融的速度近乎为2004-2005年消融速度的2倍。照这个速度,北极冰层将在2012年夏天结束前完全融化!

全球变暖的原因不仅是汽车尾气排放那么简单,食素对改善全球变暖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研究报告:全球变暖18%的原因在于畜牧业,比全世界的交通系统还要多,牲畜排放的氨占总排放量的68%,氨是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

全世界用于喂牲畜的饲料粮占世界粮食总产量的1/3以上,全球有23%以上的水用在了牲畜喂养上。

除了温室气体和用水,全世界每年至少有1000万至1200万公顷的森林在消失,其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农牧业用途。

基于这些调查结果,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主席总结了一句话:“我们只要不吃肉、骑自行车,就可以协助遏止全球暖化。”

今日我们向每一个爱惜身边环境的朋友们发出倡议:

每个星期有一天,我们过一个“无肉”日;

每个星期有一天,我们关注全球暖化,了解地球面临的环境危机,了解肉食对环境的危害;

每个星期有一天,我们认真考虑改变生活方式,开始接受素食,加入环保,献出爱心;

您的选择将决定我们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什么样的生存环境。

要闻:

研究证实全球变暖致北极海底释放大量甲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8月15日

Researchers in Germany 2009-08

德国研究者发现有超过250个甲烷“气泡”从西斯匹次卑尔根群岛(West Spitsbergen)在北极的大陆边缘海底释放甲烷气体,它们的深度范围在150至400米。来源: 英国国家海洋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 Southampton)

新华网伦敦8月14日电(记者黄堃)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14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中心的研究人员及其同行利用声呐等手段探测到北极海洋中存在大量甲烷气泡,证实了全球变暖会使海底释放大量甲烷的说法。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甲烷可能会反过来加剧全球变暖。

研究人员乘坐一艘英国皇家科考船考察了北极地区的西斯匹次卑尔根海域。他们使用声呐探测到,从海底升起的甲烷气泡串数量超过250个,他们已收集了不同深度的气泡样本。

分析显示,这一海域的水温在过去30年里上升了1摄氏度,导致海底的甲烷水合物分解出甲烷,以气泡形式浮上水面。甲烷水合物又称可燃冰,仅在海底高压下稳定存在。在这一海域,它30年前可以在海下360米处稳定存在,而现在要到400多米深处才能稳定存在。

研究人员说,如果全北极海域都出现类似情况,那么每年将会释放出数千万吨甲烷,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这将加剧全球变暖。此外,溶于海水中的甲烷会导致海水酸度增加,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最新一期《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

参考原文:每日科学

要闻:

披头士前成员保罗·麦卡尼宣传“素食星期一”支持减排

来源:生态海南网
发布时间:2009年6月24日

披头士前成员保罗继比利时小镇推出素食计划后,著名歌手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爵士也响应全球领先的气候科学家的号召,呼吁人们每周少吃一天肉,以减少碳排放。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娱乐界名流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和雪莉·克劳(Sheryl Crow)的支持下,麦特尼在本周一发起了一场“星期一不吃肉”运动,号召每个家庭周一都不要买肉吃,以减缓全球变暖。

“我想我们很多人都在面对环境挑战时都感到无助,我们也很难从各种建议中甄别挑选出合适的方法,来帮助建设一个更清洁、更可持续、更健康的世界。”麦卡尼说,“ ‘每周一天不吃肉’ 实际上就是一个有意义的改变,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同时,它还涉及到政治、环境和伦理道德几个问题的重要实质。”

他说,减少肉类食品消费,不仅仅能够减缓气候变化,还能帮助解决全球饥饿和改善动物福利。

去年,世界气候变化的主要权威人士、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席拉贞德拉·帕乔里(Rajendra Pachauri)博士说,每周少吃一次肉,对个人减少排放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一种方式。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医院已经取消了他们菜单上的肉食,以此作为他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策略之一。而上个月,比利时小镇根特(Ghent)宣布,每周四为素食日。

早在几年之前,吃肉和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就已经十分明确了。联合国200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牲畜养殖业占人类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8%,部分是由于在亚马逊地区砍伐森林造成的。

要闻:

比利时根特市:每周一天“素食日”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发布时间:2009年7月26日

gent_1比利时素食协会的雷奈特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来自肉类消费,也就是说”肉食”必须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四分之一的责任。而另一方面,素食对对促进人类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可以减少患癌症的风险,并降低心肌梗塞的爆发率。比利时人平均每人一生吃掉1800只禽畜,换句话说:如果每周放弃一次肉食,那么一生中就可以少吃240只禽畜。[...]市议员巴塔扎尔决心做出榜样,率先响应了绿色周四吃素的倡议。最近刚选上”欧洲文化首都”的根特市所做出的第一个具体行动,就是发行了一本城市地图,上面标示出各家提供素食的餐馆。市议员巴塔扎尔说:

“根特人深知环境和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这里的素食餐馆之多占欧洲之最。我们还拥有全比利时最大的步行区,很多人都骑自行车进城。我想,这就是值得根特人自豪的特色。”

例如根特市区内最大型餐馆之一的”帕克辉斯餐馆”,每周四大厨科恩为顾客调配的菜式中,蔬菜的份量越来越多。他是在小心翼翼地帮助顾客逐渐转变饮食习惯。他指出:“西方人的饭食肉太多,蔬菜太少,所以我们将慢慢调整菜谱。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周四只提供素食。目前,我们每个月实行一、两次素食日,以便人们能够慢慢地习惯。”

要闻:

比利时根特市—世界首个“每周吃素一天”的素食城市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年5月29日

gent比利时根特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素食城市,每周吃素一天。该城市的官员决定设立“每周无肉日”,以降低牲畜饲养对环境的影响。这一举措,使这座比利时“花城”—根特市成为全欧洲乃至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倡导每周至少吃素一天的城市。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百分之十八的全球暖化气体,来自于牲畜的饲养。因此,根特的官员,协同比利时国家素食组织,达成“合乎道德的素食方式”— EVA (Ethical Vegetarian Alternative),将每周星期四作为政府的“官方素食日”。从九月之后,学校的学生也开始实行此官方素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