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for August, 200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1), 北京娱乐信报(2)
发布时间:2008年7月17日
7月14日,以“素食·健康·环保·爱”为主题的素食倡议活动启动仪式在位于地安门的“我行我素”餐厅举行,共16家素食餐厅参与了此次倡议活动,其中著名演员李易祥、傅冲、姚鲁也参与宣传,共同发起“一周一素”的环保就餐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娱乐信报《食尚周刊》主办,“我行我素”素食餐厅承办,北京电视台5套《城市》栏目组大力支持,以“一周素行动”为口号,倡导大众每周一日食素,为健康、环保做出贡献。
美国宇航局(NASA)依据2007年12月最新卫星数据宣布,2005-2006年间冰川消融的速度近乎为2004-2005年消融速度的2倍。照这个速度,北极冰层将在2012年夏天结束前完全融化!
全球变暖的原因不仅是汽车尾气排放那么简单,食素对改善全球变暖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研究报告:全球变暖18%的原因在于畜牧业,比全世界的交通系统还要多,牲畜排放的氨占总排放量的68%,氨是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
全世界用于喂牲畜的饲料粮占世界粮食总产量的1/3以上,全球有23%以上的水用在了牲畜喂养上。
除了温室气体和用水,全世界每年至少有1000万至1200万公顷的森林在消失,其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农牧业用途。
基于这些调查结果,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主席总结了一句话:“我们只要不吃肉、骑自行车,就可以协助遏止全球暖化。”
今日我们向每一个爱惜身边环境的朋友们发出倡议:
每个星期有一天,我们过一个“无肉”日;
每个星期有一天,我们关注全球暖化,了解地球面临的环境危机,了解肉食对环境的危害;
每个星期有一天,我们认真考虑改变生活方式,开始接受素食,加入环保,献出爱心;
您的选择将决定我们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什么样的生存环境。
来源:凤凰网
视频片段:凤凰宽频
发布时间:2009年3月31日

周永杉:没有吃鸡蛋,没有喝牛奶,这个叫严格素食。
孟广美:那你吃不吃鱼呢?因为外国很多所谓他说我是素食者,然后我看他在吃海鲜,我说你不是不吃肉吗? 他说对,I don’t eat meat 我不吃肉,但是 I eat fish,他说我吃鱼,对他们来讲。因为英文素食者叫Vegetarian,他说水族馆的东西他吃,但是只要是养出来四只脚的他就都不吃。 [...]
周永杉:其实我们看到,其实刚刚孟小姐说到鱼,鱼目前的危害不比肉小,原因是因为污染非常严重。这个鱼体就等于像一个污染的收集器一样,所有的污染源几乎都溶于脂肪,所以它在水里面游,等于它在收集污染源,那么我们是一次性的把这些污染吞到肚子里面去。
孟广美:它就像一个大海绵一样,遇到什么吸什么。
周永杉:是的。
窦文涛:关于素食,过去大家都很有些质疑,觉得人类不是本来就是吃肉的吗?难道说真的就严格吃素。但是 最近看到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教授好像和瑞士,两个教授,他们提出一个研究,就是说他们研究人的牙齿、消化系统、肠胃系统,人这种动物本来设计是素食的,是 谷物的,也就是说他肉食是咱们多出来的。
孟广美:是。
周永杉:对。
窦文涛:这是我看到的一方面的信息,还有一个信息就是说,跟现在的环保确实有关系,说温室效应,我才学 到一个科学概念碳,注意我们环境中的碳,二氧化碳。现在美国科学家也提出来,你要想降低温室效应,降低污染的程度。那么美国人必须把吃肉,说是美国人吃一 百公克以上,必须把这个肉量降下来,这又是个什么道理呢?说是你培养这么一斤肉,你要花出多少植物的东西,它要吃草。这个东西本身一个是造成资源的浪费, 能源的浪费,再有一个是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孟广美:你提到这个,我跟大家分享一点点数据的问题,就是说现在全世界67亿人口,将近67亿的人口, 为了供养人的牲畜有60亿的动物,全世界有38%的粮食作物,全部都拿去喂这些猪、狗、牛、羊,就是要来供养我们的38%,将近40%。美国更可怕,因为 美国人太爱吃肉了,美国70%的粮食都拿去喂牛、喂猪,喂这些牲畜了。去年我们一直在说粮食短缺,很多非洲的人饿死,这些东西都去哪里了。
窦文涛:周先生还真给我们带来好多图表,来做一些科学的图表。
周永杉:这里我们看到14个吃素的,养活14个吃素的只能养活一个吃肉的,也就是说要所有人要猛吃肉的话,要14个地球才够。现在没有14个地球,所以这个地球开始发烧、发热。
孟广美:你知道吗?他们说一磅肉,需要两万公升的水才能够生产出来。你要想到它们要喝很多的水,它们要洗澡,它们还有排泄物,你还要用水去处理,它们的排泄物也会造成有很大的污染。所以你要想一磅肉,两万公升的水,很可怕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8月15日
德国研究者发现有超过250个甲烷“气泡”从西斯匹次卑尔根群岛(West Spitsbergen)在北极的大陆边缘海底释放甲烷气体,它们的深度范围在150至400米。来源: 英国国家海洋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 Southampton)
新华网伦敦8月14日电(记者黄堃)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14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中心的研究人员及其同行利用声呐等手段探测到北极海洋中存在大量甲烷气泡,证实了全球变暖会使海底释放大量甲烷的说法。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甲烷可能会反过来加剧全球变暖。
研究人员乘坐一艘英国皇家科考船考察了北极地区的西斯匹次卑尔根海域。他们使用声呐探测到,从海底升起的甲烷气泡串数量超过250个,他们已收集了不同深度的气泡样本。
分析显示,这一海域的水温在过去30年里上升了1摄氏度,导致海底的甲烷水合物分解出甲烷,以气泡形式浮上水面。甲烷水合物又称可燃冰,仅在海底高压下稳定存在。在这一海域,它30年前可以在海下360米处稳定存在,而现在要到400多米深处才能稳定存在。
研究人员说,如果全北极海域都出现类似情况,那么每年将会释放出数千万吨甲烷,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这将加剧全球变暖。此外,溶于海水中的甲烷会导致海水酸度增加,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最新一期《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
参考原文:每日科学
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总统雅奈兹·德尔诺夫舍克博士
对素食和动物权的看法
来源:蕃茄小屋
在人类的历史中,只有少数的政治家是素食者又是动物权的拥护者。至今,这样的人还是非常的少。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是现今世界政治上少数有为的国家之一。在这次的访问中,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总统雅奈兹.德尔诺夫舍克博士(Dr. Janez Drnovsek)首次表达大众应该开始思考人类强加在动物身上令人难以想象的残酷行为的问题。
访问者:Damjan Likar,斯洛维尼亚共和国”解放动物”杂志主编。
被访者: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总统雅奈兹.德尔诺夫舍克博士。
日期:2005年12月15日
地点:在斯洛维尼亚共和国克拉尼市(Kranj)附近布尔多镇(Brdo)问:什么原因让你成为一位素食者?吃素之后,你有什么改变呢?
答:之所以成为一位素食者是因为我认为素食食物对健康更好且品质更高。要知道,我们吃肉是因为我们被这样养大的。我吃素已经几年了,最近进一步成为一位全素者。这意味着,我不但不吃肉,也不吃奶制品或蛋。除了这些东西以外,我认为还有许以蔬菜为主的食物足够提供人类身体所需的营养。我是依着我自己的内在需要才做这样的选择的。有些人觉得全素食品的选择有限而且口味单调,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它是很多样化的。问:是不是你多年前生了一场大病而使你成为素食者?
答:那是我改变的开始。我首先开始不吃红肉,之后不吃鸡肉,鱼等等。问:你是否觉得比以前好一些,更健康?
答:我觉得非常棒。人们甚至说我有太多的精力!
来源:中国素食文化传播网
1.倘若人们能改吃素食,美国所使用的石油数量,将会降低60%。
2.每年有十八亿饲养的哺乳动物,死于人类的口腹之欲下,连带包括二百二十五亿的鸟、鸡和其他家禽,以及数兆条的鱼。单单在美国,每周就有一亿两千万只农场动物,被杀来作为人类的食物。
3.制造一磅的肉得消耗掉十六磅的玉米、小麦或其他谷类。我们应该知道,每一个吃素的人都在帮忙储存自然资源,并且为地球的未来贡献一份心力。吃素的人,解放了那些被用来饲养可怜动物的土地。
4.想像一个有45至50人在里面的房间,这些人的面前摆着空碗,只要你吃一客牛排的费用,就可以在每个人的空碗里装满煮熟的米食。
5.在你居住、工作、吃饭以及与朋友和亲戚们享受人生的这个行星上,每二秒钟就有一个可怜的孩子因饥饿而死。你知道这件事吗?现在你知道了,该怎么做呢?
6.美国政府每年花在补贴牛肉和小牛肉上的经费为一百亿美元;用来生产饲养家畜用的美国农地,占了全部农地的64%;用来生产水果和蔬菜的美国农地,占了2%;生产一磅肉,需要二千五百加仑的水;生产一磅小麦,需要二十五加仑的水。
7.美国生产的玉米当中,有20%是由人类吃掉,80%由家畜吃掉。
8.由于放养牲畜,美国西部大约10%的贫瘠上地已经变成了沙漠。
来源:大方广网站
「每制作一个汉堡包,就要砍伐掉相当于一块厨房大的热带雨林」。中美洲的瘦肉型菜牛个大肉多,90%出口到美国,美国快餐业风靡世界,却以中美洲成片的森林被夷平后辟为牧场为代价。为不断提供快餐用牛肉,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美洲已有200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消失,岂不知,全世界3000种抗癌药,有70%是蕴涵在热带雨林里的。为生产牛肉汉堡,砍伐森林,满足了牧场主、食品商的利益,麻痹了儿童的口味,填饱了快餐业主的腰包,却导致了生物多样性丧失、地球气候升温等一系列灾难;还有这样的比喻:吃一块牛排对地球变暖的影响,相当于一辆小车行驶两英里。我们的嘴通过肉食,不仅在进食森林、海洋,还在进食草原、耕地。
如果把我们本可食用的粮食作为饲料,去再生产,收获肉产品,在能量上是不经济的,可养活的消费者数量大打折扣。举例,我们用100斤黄豆喂猪,能回收12公斤猪肉,喂牛,能回收10公斤牛肉;为吃肉,我们浪费了90%左右的食物,还要以多出10倍的土地来耕种,为了足够的耕地,人类便要开垦草原、森林,而不去顾及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近年沙尘暴频频,荒漠化严重,原因何在?超载放牧。 内蒙古33个牧业旗中,有28个在超载放牧,结果是白灾、黄灾、黑灾接踵而来,究竟是谁破坏了草原植被,导致生态退化?我们的嘴!以往我们总把罪责推到羊的头上,但正因为我们的口腹之欲,才刺激了放牧规模的无度膨胀,当牧业生产规模超过草原的承载负荷时,结果势必是荒漠化。[...]
为什么说食素环保?因为食肉不环保!为什么说食肉不环保?因为我们为满足肉食消费而饲养了太多的禽畜,现在,全球圈养的牲畜数量是世界人口的三倍。大量畜禽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日益严重。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指出:「地球所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就是,不适当地消费和生产模式,导致环境恶化、贫富加剧和各国的失衡发展」。
来源:生态海南网
发布时间:2009年6月24日
继比利时小镇推出素食计划后,著名歌手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爵士也响应全球领先的气候科学家的号召,呼吁人们每周少吃一天肉,以减少碳排放。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娱乐界名流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和雪莉·克劳(Sheryl Crow)的支持下,麦特尼在本周一发起了一场“星期一不吃肉”运动,号召每个家庭周一都不要买肉吃,以减缓全球变暖。
“我想我们很多人都在面对环境挑战时都感到无助,我们也很难从各种建议中甄别挑选出合适的方法,来帮助建设一个更清洁、更可持续、更健康的世界。”麦卡尼说,“ ‘每周一天不吃肉’ 实际上就是一个有意义的改变,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同时,它还涉及到政治、环境和伦理道德几个问题的重要实质。”
他说,减少肉类食品消费,不仅仅能够减缓气候变化,还能帮助解决全球饥饿和改善动物福利。
去年,世界气候变化的主要权威人士、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席拉贞德拉·帕乔里(Rajendra Pachauri)博士说,每周少吃一次肉,对个人减少排放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一种方式。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医院已经取消了他们菜单上的肉食,以此作为他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策略之一。而上个月,比利时小镇根特(Ghent)宣布,每周四为素食日。
早在几年之前,吃肉和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就已经十分明确了。联合国200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牲畜养殖业占人类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8%,部分是由于在亚马逊地区砍伐森林造成的。
…Continue reading…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发布时间:2009年7月26日
比利时素食协会的雷奈特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来自肉类消费,也就是说”肉食”必须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四分之一的责任。而另一方面,素食对对促进人类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可以减少患癌症的风险,并降低心肌梗塞的爆发率。比利时人平均每人一生吃掉1800只禽畜,换句话说:如果每周放弃一次肉食,那么一生中就可以少吃240只禽畜。[...]市议员巴塔扎尔决心做出榜样,率先响应了绿色周四吃素的倡议。最近刚选上”欧洲文化首都”的根特市所做出的第一个具体行动,就是发行了一本城市地图,上面标示出各家提供素食的餐馆。市议员巴塔扎尔说:
“根特人深知环境和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这里的素食餐馆之多占欧洲之最。我们还拥有全比利时最大的步行区,很多人都骑自行车进城。我想,这就是值得根特人自豪的特色。”
例如根特市区内最大型餐馆之一的”帕克辉斯餐馆”,每周四大厨科恩为顾客调配的菜式中,蔬菜的份量越来越多。他是在小心翼翼地帮助顾客逐渐转变饮食习惯。他指出:“西方人的饭食肉太多,蔬菜太少,所以我们将慢慢调整菜谱。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周四只提供素食。目前,我们每个月实行一、两次素食日,以便人们能够慢慢地习惯。”




在人类的历史中,只有少数的政治家是素食者又是动物权的拥护者。至今,这样的人还是非常的少。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是现今世界政治上少数有为的国家之一。在这次的访问中,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总统雅奈兹.德尔诺夫舍克博士(Dr. Janez Drnovsek)首次表达大众应该开始思考人类强加在动物身上令人难以想象的残酷行为的问题。
「每制作一个汉堡包,就要砍伐掉相当于一块厨房大的热带雨林」。中美洲的瘦肉型菜牛个大肉多,90%出口到美国,美国快餐业风靡世界,却以中美洲成片的森林被夷平后辟为牧场为代价。为不断提供快餐用牛肉,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美洲已有200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消失,岂不知,全世界3000种抗癌药,有70%是蕴涵在热带雨林里的。为生产牛肉汉堡,砍伐森林,满足了牧场主、食品商的利益,麻痹了儿童的口味,填饱了快餐业主的腰包,却导致了生物多样性丧失、地球气候升温等一系列灾难;还有这样的比喻:吃一块牛排对地球变暖的影响,相当于一辆小车行驶两英里。我们的嘴通过肉食,不仅在进食森林、海洋,还在进食草原、耕地。
继比利时小镇推出素食计划后,著名歌手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爵士也响应全球领先的气候科学家的号召,呼吁人们每周少吃一天肉,以减少碳排放。
比利时素食协会的雷奈特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来自肉类消费,也就是说”肉食”必须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四分之一的责任。而另一方面,素食对对促进人类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可以减少患癌症的风险,并降低心肌梗塞的爆发率。比利时人平均每人一生吃掉1800只禽畜,换句话说:如果每周放弃一次肉食,那么一生中就可以少吃240只禽畜。[...]市议员巴塔扎尔决心做出榜样,率先响应了绿色周四吃素的倡议。最近刚选上”欧洲文化首都”的根特市所做出的第一个具体行动,就是发行了一本城市地图,上面标示出各家提供素食的餐馆。市议员巴塔扎尔说:
比利时根特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素食城市,每周吃素一天。该城市的官员决定设立“每周无肉日”,以降低牲畜饲养对环境的影响。这一举措,使这座比利时“花城”—根特市成为全欧洲乃至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倡导每周至少吃素一天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