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要闻:

研究证实全球变暖致北极海底释放大量甲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8月15日

Researchers in Germany 2009-08

德国研究者发现有超过250个甲烷“气泡”从西斯匹次卑尔根群岛(West Spitsbergen)在北极的大陆边缘海底释放甲烷气体,它们的深度范围在150至400米。来源: 英国国家海洋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 Southampton)

新华网伦敦8月14日电(记者黄堃)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14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中心的研究人员及其同行利用声呐等手段探测到北极海洋中存在大量甲烷气泡,证实了全球变暖会使海底释放大量甲烷的说法。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甲烷可能会反过来加剧全球变暖。

研究人员乘坐一艘英国皇家科考船考察了北极地区的西斯匹次卑尔根海域。他们使用声呐探测到,从海底升起的甲烷气泡串数量超过250个,他们已收集了不同深度的气泡样本。

分析显示,这一海域的水温在过去30年里上升了1摄氏度,导致海底的甲烷水合物分解出甲烷,以气泡形式浮上水面。甲烷水合物又称可燃冰,仅在海底高压下稳定存在。在这一海域,它30年前可以在海下360米处稳定存在,而现在要到400多米深处才能稳定存在。

研究人员说,如果全北极海域都出现类似情况,那么每年将会释放出数千万吨甲烷,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这将加剧全球变暖。此外,溶于海水中的甲烷会导致海水酸度增加,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最新一期《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

参考原文:每日科学

采访:

素食主义将增加人类活更长的机会

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总统雅奈兹·德尔诺夫舍克博士
对素食和动物权的看法

来源:蕃茄小屋

Janez_Drnovsek_3在人类的历史中,只有少数的政治家是素食者又是动物权的拥护者。至今,这样的人还是非常的少。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是现今世界政治上少数有为的国家之一。在这次的访问中,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总统雅奈兹.德尔诺夫舍克博士(Dr. Janez Drnovsek)首次表达大众应该开始思考人类强加在动物身上令人难以想象的残酷行为的问题。

访问者:Damjan Likar,斯洛维尼亚共和国”解放动物”杂志主编。
被访者: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总统雅奈兹.德尔诺夫舍克博士。
日期:2005年12月15日
地点:在斯洛维尼亚共和国克拉尼市(Kranj)附近布尔多镇(Brdo)

问:什么原因让你成为一位素食者?吃素之后,你有什么改变呢?
答:之所以成为一位素食者是因为我认为素食食物对健康更好且品质更高。要知道,我们吃肉是因为我们被这样养大的。我吃素已经几年了,最近进一步成为一位全素者。这意味着,我不但不吃肉,也不吃奶制品或蛋。除了这些东西以外,我认为还有许以蔬菜为主的食物足够提供人类身体所需的营养。我是依着我自己的内在需要才做这样的选择的。有些人觉得全素食品的选择有限而且口味单调,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它是很多样化的。

问:是不是你多年前生了一场大病而使你成为素食者?
答:那是我改变的开始。我首先开始不吃红肉,之后不吃鸡肉,鱼等等。

问:你是否觉得比以前好一些,更健康?
答:我觉得非常棒。人们甚至说我有太多的精力!

资讯:

美国人以科学的观点,看素食的49条理由

来源:中国素食文化传播网

1.倘若人们能改吃素食,美国所使用的石油数量,将会降低60%。

2.每年有十八亿饲养的哺乳动物,死于人类的口腹之欲下,连带包括二百二十五亿的鸟、鸡和其他家禽,以及数兆条的鱼。单单在美国,每周就有一亿两千万只农场动物,被杀来作为人类的食物。

3.制造一磅的肉得消耗掉十六磅的玉米、小麦或其他谷类。我们应该知道,每一个吃素的人都在帮忙储存自然资源,并且为地球的未来贡献一份心力。吃素的人,解放了那些被用来饲养可怜动物的土地。

4.想像一个有45至50人在里面的房间,这些人的面前摆着空碗,只要你吃一客牛排的费用,就可以在每个人的空碗里装满煮熟的米食。

5.在你居住、工作、吃饭以及与朋友和亲戚们享受人生的这个行星上,每二秒钟就有一个可怜的孩子因饥饿而死。你知道这件事吗?现在你知道了,该怎么做呢?

6.美国政府每年花在补贴牛肉和小牛肉上的经费为一百亿美元;用来生产饲养家畜用的美国农地,占了全部农地的64%;用来生产水果和蔬菜的美国农地,占了2%;生产一磅肉,需要二千五百加仑的水;生产一磅小麦,需要二十五加仑的水。

7.美国生产的玉米当中,有20%是由人类吃掉,80%由家畜吃掉。

8.由于放养牲畜,美国西部大约10%的贫瘠上地已经变成了沙漠。

资讯:

我行我素:一位环保者的素食理由

来源:大方广网站

热带雨林Mato Grosso「每制作一个汉堡包,就要砍伐掉相当于一块厨房大的热带雨林」。中美洲的瘦肉型菜牛个大肉多,90%出口到美国,美国快餐业风靡世界,却以中美洲成片的森林被夷平后辟为牧场为代价。为不断提供快餐用牛肉,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美洲已有200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消失,岂不知,全世界3000种抗癌药,有70%是蕴涵在热带雨林里的。为生产牛肉汉堡,砍伐森林,满足了牧场主、食品商的利益,麻痹了儿童的口味,填饱了快餐业主的腰包,却导致了生物多样性丧失、地球气候升温等一系列灾难;还有这样的比喻:吃一块牛排对地球变暖的影响,相当于一辆小车行驶两英里。我们的嘴通过肉食,不仅在进食森林、海洋,还在进食草原、耕地。

如果把我们本可食用的粮食作为饲料,去再生产,收获肉产品,在能量上是不经济的,可养活的消费者数量大打折扣。举例,我们用100斤黄豆喂猪,能回收12公斤猪肉,喂牛,能回收10公斤牛肉;为吃肉,我们浪费了90%左右的食物,还要以多出10倍的土地来耕种,为了足够的耕地,人类便要开垦草原、森林,而不去顾及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近年沙尘暴频频,荒漠化严重,原因何在?超载放牧。 内蒙古33个牧业旗中,有28个在超载放牧,结果是白灾、黄灾、黑灾接踵而来,究竟是谁破坏了草原植被,导致生态退化?我们的嘴!以往我们总把罪责推到羊的头上,但正因为我们的口腹之欲,才刺激了放牧规模的无度膨胀,当牧业生产规模超过草原的承载负荷时,结果势必是荒漠化。[...]

为什么说食素环保?因为食肉不环保!为什么说食肉不环保?因为我们为满足肉食消费而饲养了太多的禽畜,现在,全球圈养的牲畜数量是世界人口的三倍。大量畜禽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日益严重。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指出:「地球所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就是,不适当地消费和生产模式,导致环境恶化、贫富加剧和各国的失衡发展」。

要闻:

披头士前成员保罗·麦卡尼宣传“素食星期一”支持减排

来源:生态海南网
发布时间:2009年6月24日

披头士前成员保罗继比利时小镇推出素食计划后,著名歌手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爵士也响应全球领先的气候科学家的号召,呼吁人们每周少吃一天肉,以减少碳排放。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娱乐界名流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和雪莉·克劳(Sheryl Crow)的支持下,麦特尼在本周一发起了一场“星期一不吃肉”运动,号召每个家庭周一都不要买肉吃,以减缓全球变暖。

“我想我们很多人都在面对环境挑战时都感到无助,我们也很难从各种建议中甄别挑选出合适的方法,来帮助建设一个更清洁、更可持续、更健康的世界。”麦卡尼说,“ ‘每周一天不吃肉’ 实际上就是一个有意义的改变,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同时,它还涉及到政治、环境和伦理道德几个问题的重要实质。”

他说,减少肉类食品消费,不仅仅能够减缓气候变化,还能帮助解决全球饥饿和改善动物福利。

去年,世界气候变化的主要权威人士、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席拉贞德拉·帕乔里(Rajendra Pachauri)博士说,每周少吃一次肉,对个人减少排放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一种方式。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医院已经取消了他们菜单上的肉食,以此作为他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策略之一。而上个月,比利时小镇根特(Ghent)宣布,每周四为素食日。

早在几年之前,吃肉和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就已经十分明确了。联合国200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牲畜养殖业占人类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8%,部分是由于在亚马逊地区砍伐森林造成的。

要闻:

比利时根特市:每周一天“素食日”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发布时间:2009年7月26日

gent_1比利时素食协会的雷奈特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来自肉类消费,也就是说”肉食”必须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四分之一的责任。而另一方面,素食对对促进人类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可以减少患癌症的风险,并降低心肌梗塞的爆发率。比利时人平均每人一生吃掉1800只禽畜,换句话说:如果每周放弃一次肉食,那么一生中就可以少吃240只禽畜。[...]市议员巴塔扎尔决心做出榜样,率先响应了绿色周四吃素的倡议。最近刚选上”欧洲文化首都”的根特市所做出的第一个具体行动,就是发行了一本城市地图,上面标示出各家提供素食的餐馆。市议员巴塔扎尔说:

“根特人深知环境和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这里的素食餐馆之多占欧洲之最。我们还拥有全比利时最大的步行区,很多人都骑自行车进城。我想,这就是值得根特人自豪的特色。”

例如根特市区内最大型餐馆之一的”帕克辉斯餐馆”,每周四大厨科恩为顾客调配的菜式中,蔬菜的份量越来越多。他是在小心翼翼地帮助顾客逐渐转变饮食习惯。他指出:“西方人的饭食肉太多,蔬菜太少,所以我们将慢慢调整菜谱。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周四只提供素食。目前,我们每个月实行一、两次素食日,以便人们能够慢慢地习惯。”

要闻:

比利时根特市—世界首个“每周吃素一天”的素食城市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年5月29日

gent比利时根特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素食城市,每周吃素一天。该城市的官员决定设立“每周无肉日”,以降低牲畜饲养对环境的影响。这一举措,使这座比利时“花城”—根特市成为全欧洲乃至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倡导每周至少吃素一天的城市。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百分之十八的全球暖化气体,来自于牲畜的饲养。因此,根特的官员,协同比利时国家素食组织,达成“合乎道德的素食方式”— EVA (Ethical Vegetarian Alternative),将每周星期四作为政府的“官方素食日”。从九月之后,学校的学生也开始实行此官方素食日。

要闻:

德国的素食人口大约为8%,相当于7百万人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发布时间:2008年9月7日

biomarkt根据”国际素食者联盟”提供的最新数据,德国的素食人口大约为8%,相当于7百万人。素食者的成因多种多样,主张素食的有关调查指出,素食比较健康,可以预防如肥胖症、动脉硬化等疾病,但至今尚缺乏确凿的证据。不过素食者对此深信不疑。

素食者十分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自20世纪70年代起,工业国家为充分满足其肉类需求,在发展中国家大面积种植饲料作物,以供批量饲养肉用动物所需。这又 导致农户大面积烧荒垦地。生态主义者认为,这一发展趋势对环境结构的转变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决定以放弃肉食来对抗这一负面走向。

而更重要的是”伦理”因素。埃斯曼女士指出,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随着年龄与日俱增,例如有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吃的肉是从哪儿来的?从而联想到养鸡场 用电池催生鸡蛋、集体屠宰场和鱼虾养殖池塘等,都是在极狭窄空间中进行的不人道作业。因此许多人突然醒悟说,动物也是有知有觉和有灵魂的生物,决定从此不再吃肉。”

资讯:

食物对饲料请愿书的联署活动

请签请愿书─素食是解决全球暖化和缺水、饥荒的最佳之道

欧洲议会瑞典议员杨斯.荷姆(Jens Holm)、“瑞士素食联盟”(Swiss Union for Vegetarianism)及“欧洲素食与动物新闻社”(European Vegetarian and Animal News Alliance)联合设计了一份请愿书,敦促联合国推动素食,以终止世界饑荒、遏止全球暖化,并解决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其他困境。

这项“食物对饲料”(FOOD vs FEED)请愿书的联署活动将持续进行到2009年9月28日,并於10月1日“世界素食日”递交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以呼籲联合国暨其所属机构及世界上的所有公民考虑推行能够很有效解决全球饑荒的替代方法,即合乎逻辑及慈悲的植物性饮食。现今世界上的农作物産量不仅足以供应全人类食用,而且绰绰有馀。然而,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去年9月18日发佈的最新报告指出,由於粮食价格攀升,已额外导致7千5百万人陷入饑饿的困境,并使全球营养不良的人口增加到9亿2千3百万。“人道对待动物协会”(PETA)亚太地区主任贾森.贝克先生(Mr. Jason Baker)的中肯之言解释了这项问题的其中一个缘由,他表示:“饲养动物以供食用,每年耗费了人类几近10亿公吨的食物,这足以养活世界约半数的人口。生産1公斤的肉就需耗掉16公斤的穀物。”

资讯:

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每天有10.2亿人正承受饥饿之苦

联合新闻稿
来源:欧洲素食与动物新闻社
2009年6月23日

尽管各种各样的重要国际条约都明确地制定了崇高的目标,即人人享有饮食的权利。然而至今,我们所面对的事实却令人瞠目,人类六分之一的人口仍处于饥饿状态。

这种灾难性的现状表明,在我们的地球村里,某些事情已经严重地偏离了道德和公理的基本准则:

- 每年都有将近600万的儿童死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然而,同样是儿童,在世界的其他地方,过度的肉食导致他们患有肥胖症以及其他多种疾病,从而使他们寿命缩短,并不断地增加公共卫生系统的负担。

- 得不偿失的肉类食品业,不断迅速膨胀,已呈失控之势。然而,对于这种十分可怕的趋势,即使像联合国粮农组织这样的决策机构,不是试图去遏止它,或者至少延缓它的发展,而是在继续设法容忍,一味迁就,甚至不惜以牺牲土地、空气、水源等巨大的环境利益为代价。

- 即使面临如此严重的人类饥荒,而可供利用食物的大部分(甚至95%的大豆)却被用来喂养牲畜,这样的现实,是违背社会公正原则的。

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说,“对于世界粮食短缺的现状,我们无法再坐视以待。”

的确如此,这种现状不容忽略。长期以往,人们总是对粮荒造成的悲剧熟视无睹,不能再继续这样下去了。

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粮农组织的新闻报告竟然避而不谈这样一种极具不良影响的事实,即全世界每年有大约560亿的动物被饲养,然后被屠杀,而这正是粮食短缺问题的根源所在。